今天是: 站内搜索:

浙江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条例

浏览:2218次 发布日期:2013年10月22日
浙江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条例

 (根据2004年5月28日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浙江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条例〉的决定》修正)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维护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治安秩序,预防违法犯罪和治安灾害事故,保护国家、集体财产和职工人身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省境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单位)。


第三条  单位应当根据本条例,依照预防为主、确保重点、打击犯罪、保障安全的原则,制定治安保卫工作的具体措施。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本条例的贯彻实施。


公安机关和单位主管部门负责对单位实施本条例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


单位行政领导人具体负责本条例在本单位的实施。                       


第二章 单位治安保卫工作


第五条  单位治安保卫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贯彻执行有关治安保卫工作的法律、法规;


(二)开展法制教育、敌情教育、保密教育和防盗、防火、防破坏、防治安灾害事故教育,动员和依靠群众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三)落实防盗、防火、防破坏、防治安灾害事故的各项具体措施;


(四)协助公安机关查破刑事案件和查处治安案件、治安灾害事故;


(五)维护单位内部公共场所的治安秩序;


(六)负责单位内部各种临时工的治安管理;


(七)对有轻微违法行为的人员进行教育;


(八)参加当地公安机关统一组织的治安联防活动;


(九)办理人民政府及其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治安保卫事项。


第六条  单位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以下有关制度:


(一)门卫、值班、巡逻制度;


(二)现金、票证、物资、产品、商品、重要设备和仪器、文物等安全管理制度;


(三)武器、弹药的登记、保管、领用、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


(四)易燃易爆物品、放射性物质、剧毒物品的生产、使用、运输、保管等安全管理制度;


(五)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六)机密文件、图纸、资料的安全管理和保密制度;


(七)单位内部公共场所和集体宿舍的治安管理制度;


(八)治安保卫工作的检查、监督制度和考核、评比、奖惩制度;


(九)单位需要建立的其他治安保卫制度。


第七条  单位应当正确划定本单位的要害部门、部位,制定和落实要害部门、部位的各项治安保卫制度和措施,经常进行安全检查,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要害部门、部位的职工应当按照规定条件配备。


要害部门、部位应当安装报警装置和其他技术防范装置。


第八条  新建、改建、扩建的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同步规划防盗、防火、防破坏、防治安灾害事故等技术预防设施,纳入投资项目。项目的设计会审、竣工验收,应当通知公安机关派人参加。


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承包合同,应有工程治安保卫条款,明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职责,落实工程治安保卫工作的经费和措施。


第九条  新建单位应当按照本条例的规定,制定安全保卫制度,落实安全保卫措施,并在开工开业前报公安机关备案。


对金融、文物、军工、电力、通讯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单位,以及从事金银、珠宝等贵重物品加工、销售单位的备案,公安机关应当派员进行安全检查。合格的,书面告知备案单位;不合格的,书面通知整改。


已依法取得公安机关特种行业许可证、治安许可证的单位,可以不报送备案。


第三章 单位领导责任和保卫组织


第十条  治安保卫工作应当纳入单位领导责任制和行政管理、企业管理责任制。


单位行政领导人是本单位治安保卫工作的责任人,其职责是:


(一)组织实施单位治安保卫工作计划;


(二)建立健全单位保卫组织;


(三)检查、落实各项治安保卫制度;


(四)研究处置突出的治安问题和重大治安灾害事故隐患。


第十一条         单位根据治安保卫工作的需要,建立保卫组织、义务或专职消防组织、护厂护校组织,或配备专职、兼职保卫人员。


单位保卫组织的变动及其保卫组织负责人的任免,应当报公安机关备案。


第十二条         单位聘用的专职、兼职保卫人员,应当身体健康,品行良好,具有相应的法律知识和安全保卫知识;新聘用的保卫人员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一般应当在35岁以下。


单位任命的保卫组织负责人,应当具有安全保卫工作经验和一定的组织管理、指挥能力;新任命的保卫组织负责人应当具有大专或相当于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一般应当在45岁以下。


重要岗位保卫人员应当按照公安机关规定的条件配备。


有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得从事保卫工作。


第十三条         已聘用、任命的保卫人员、保卫组织负责人,不符合本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的条件的,单位应当安排对其进行培训,限期达到规定条件;经培训仍不符合条件的,单位应当及时另行聘用或任命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保卫人员、保卫组织负责人。


第十四条         单位保卫组织在单位的领导和公安机关的监督、指导下,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和权限,进行治安保卫工作。


第十五条         单位应当为保卫组织配备必要的器材装备,并安排必要的业务经费。


第四章 公安机关职责


第十六条         公安机关应当依法维护单位正常的治安秩序,及时查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国家、集体财产不受侵犯,保护职工人身安全。


第十七条         公安机关应当支持单位领导人依法执行职务。对阻碍单位领导人依法执行职务和扰乱单位秩序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八条         公安机关应当对单位保卫人员进行政治、业务、技术培训,提高单位保卫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第十九条         公安机关对单位执行本条例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其职责是:


(一)督促单位按本条例建立、健全保卫组织,落实治安保卫制度和措施;


(二)检查单位行政领导人履行治安保卫工作职责的情况;


(三)指导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对防范工作中的漏洞、隐患提出意见,督促整改;


(四)追查单位发生重大案件、治安灾害事故的情况和原因,对单位行政领导人和直接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或依法作出处罚决定。


第二十条         市、县(区)公安机关应当会同单位主管部门对单位执行本条例的情况,组织检查,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


第五章 奖励与处罚


第二十一条               贯彻执行本条例成绩显著的单位或个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单位、单位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或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奖励:


(一)认真开展治安保卫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在预防案件、预防治安灾害事故等方面成绩显著的;


(二)努力预防和制止治安灾害事故、案件的发生,或在治安灾害事故、案件发生时奋力抢救,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对保卫国家、集体财产和职工人身安全成绩显著的;


(三)检举揭发违法犯罪行为、抓获犯罪分子或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侦破重大案件、查处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有功的;


(四)认真调解处理各种治安纠纷,防止矛盾激化,或对有轻微违法行为人员的教育工作成绩显著的。


第二十二条               奖励费用,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包干结余”或“预算外收入”列支,企业单位在职工奖励基金或工资增长基金列支。


第二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单位处警告或五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行政领导人和直接责任人处警告或二千元以下罚款,责令赔偿部分或全部经济损失,并可以给予行政处分:


(一)对治安保卫工作不负责任,违反治安保卫制度,玩忽职守,致使发生重大案件或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


(二)对重大案件或重大治安灾害事故隐患,在公安机关或主管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后仍不整改,予以消除的;


(三)发生案件、治安灾害事故隐瞒不报或弄虚作假的;


(四)治安保卫制度松弛,内部治安秩序混乱,违法犯罪问题突出的。


第二十四条               对单位行政领导人或直接责任人责令赔偿经济损失和给予行政处分,分别由单位主管部门或单位决定;罚款由当地县级公安机关决定。


罚款、赔偿款由被处罚人个人承担,不得在单位经费中列支。


第二十五条  单位有重大案件或重大治安灾害事故隐患,可能造成国家、集体财产重大损失或危及人身安全,经公安机关或单位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后拒不采取整改措施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部分或全部停产、停业整改;情况危急的,可以直接责令其部分或全部停产、停业整改。


第二十六条  被处罚人对公安机关作出的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诉讼。


第二十七条  有本条例第二十三条行为之一,构成违反治安管理和消防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八条               外商投资企业的治安保卫工作,参照本条例执行。


第二十九条               本条例的具体应用问题由省公安厅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条例自1990年1月1日起施行。1982年12月30日公布的《浙江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安全保卫责任制条例》同时废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