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43类常见网络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之防范宣传提示

浏览:4824次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3日
二、防范宣传提示
1.公检法等国家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办理案件或要求事主转账调查。
2.邮寄投递有明确规定:违禁品不得邮寄。
3.有奖酬宾活动或抽奖活动一般采取电视抽奖、现场抽奖或到现场兑奖等方式进行,所需个人所得税等各种税费均已从奖金中直接扣除,不会要求中奖者事先支付。
4.遇到车祸、手术等紧急情况,当事人应立即与家人朋友进行核实,确实联系不上,也应找人商量或报警求助,切忌轻易转账汇款。
5.建议电脑、手机中下载360、金山、腾讯等杀毒软件适时上网监控,防止登录虚假钓鱼网站。
6.请选择铁道部、航空公司指定网站或大型旅游网站进行订票,同时注意使用支付宝等正规安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
7.航空公司因天气或故障原因取消航班,均免费改签,无需支付其他费用。
8.对任何有关银行资金变动信息有疑问时,务必立即与各大银行固定客服电话联系或直接到营业网点查询。
9.找寻工作应通过正规的人才交流中心、劳务公司等职业介绍单位,不可轻信所谓的“高薪”职位。
10.利用银根紧缩,放贷难,企业和个人急需周转资金的心理,以低息贷款诱人上钩,实则实施诈骗。
11.不要轻信网上异常优惠的商品信息,如确有购买需求,交易前认真核实提供商家信息,并尽量采取“货到付款”方式进行交易。
12.如国家确有退税政策出台,会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并通过相关部门书面公告,绝不会专门通过电话或短信告知。
13.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所谓个股内部消息,更不要轻易往指定账户汇入资金。
14.遇到银行卡被ATM机吞卡的情况后不要轻易与陌生电话联系,更不能透露银行卡信息,应及时与该银行固定客服电话联系,寻求帮助。
15.凡是正规渠道要求征订书籍等资料的,都会通过上级机关以公文形式下传,不会擅自电话联系。
16.注意保护个人隐私,特别是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号、家庭住址等,浏览网页时切勿随意点击下载。
17.防止因信息不对称导致上当受骗,及时与亲友取得联系,了解核实详细情况。
18.对“190、+、00”开头的来电需高度警惕,此系境外来电号码,如无国外亲友,一般不会接到此类来电。
19.冒充身份类诈骗犯罪,往往会窜改号码后来电,对此只需回拨予以确认即可。
20.对于来源不明的手机信息,特别是发送的链接,切勿轻易点击,如确已点击请及时下载最新版本杀毒软件查杀手机病毒。
21.如不能确定二维码来源,切勿随意进行扫描安装。
总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但归根结底基本上是以上类型和模式,如果广大群众还不熟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不轻信。绝对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任何花言巧语或恐吓话语,都不要轻易相信,及时挂掉电话,不予回复信息,以防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实施诈骗。如确有担心可及时向亲友或公安机关咨询。
二是不透露。强化自我心理防线,不因贪图小利而受不法分子诱惑。任何情况下,切忌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三是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我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是涉及网银业务的,要格外谨慎。特别是一些公司财务人员和常有资金往来的人员,在汇款、转账前,需再三核实转账事由,明确对方银行账户情况。
四是及时报案。确实感觉自己已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直接拨打报警电话,并提供骗子的银行账户、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及时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