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各二级学院、部门(单位):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2〕168 号)文件要求,为深刻吸取杭州市临平区杭州湾建材装饰城“6.9”火灾事故教训,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现就我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着力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校园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实现校园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分工

各学院(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治理”,强化风险隐患动态排查和闭环管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学工部(学生处):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影响校园稳定的各种因素;排查学生公寓内部消防安全问题。

(二)实资处:结合近期高校实验安全工作专题部署要求,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实验操作规范落实情况,围绕安全责任落实、重大风险防范、全链条治理、安全基础提升和数字化赋能等5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保管、领取、使用、回收、销毁、废弃物处置等各环节的管理。

(三)保卫处: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要求落实情况,特别是要结合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细化任务、加强督查,强化学校门卫值守和内部管理制度,加大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校园安全巡查、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全校公共区域消防设备设施检查、重点区域消防督查和校内车辆交通管理情况;与公安部门进行联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重点整治。

(四)后勤处:重点检查学校排水设施运行,排水管网疏通,宣传牌、简易建筑加固,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师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等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学校防灾减灾能力。

(五)二级学院(部门):做好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继续加强学生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道德法治、心理健康、社会实践、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禁毒反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界限,负责本部门管理和使用的场所、人员、物品的安全。

重点检查本单位开展安全教育情况,学生集体活动外出用车的安全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履行安全工作责任。各学院(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拉高工作标杆,抓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校园安全领导职责,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二)认真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各学院(部门)要在 6 月底前完成第一轮的全面排查整治工作,之后结合专项排查开展动态排查整治,确保校园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要把整改治理作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落脚点,坚持边查边改,强化隐患整改和闭环管理,切实解决校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请各二级学院、部门(单位)于6月30日前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附件通过钉钉发到保卫处祝宙烨,联系电话 13567015333。

附件: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

                                   

                   衢州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6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