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防范学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违法犯罪专题教育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5日

各二级学院(单位):

近期我省发生了数起在校学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违法犯罪案件,情节较为严重,为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防范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违法犯罪专题教育活动,现就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5日至2023年9月21日

三、活动内容

1.召开专题班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相关案例(附件1),不断提升学生法治意识,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2.通过新媒体宣传等形式,线上线下开展反诈宣传,学校电子屏播放防范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违法犯罪教育视频,学校官媒推发相关文章,在学校人员密集场所放置反诈宣传展板,在校园内营造防范参与电诈和防范电诈的氛围。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

3.深入开展涉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违法犯罪及“断卡”自查工作,对学生电话卡、银行卡,微信、QQ、支付宝、抖音等媒体账号出租出借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排查,以学院为单位填报《衢州学院学生“断卡”自查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保卫处,对排查中发现的其他疑似涉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违法犯罪情况及时报保卫处,由保卫处对接公安处置。

责任单位:保卫处、各二级学院

四、活动要求

1.通过专题教育活动,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反诈防骗工作的严峻形势。近年来,犯罪份子采取欺骗、利诱等方式,蛊惑学生为其搭建诈骗话务窝点、提供通讯服务(拨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短信等)、买卖“两卡”(银行卡、手机卡)等,致使学生成为诈骗团伙实施犯罪的“工具人”,部分学生因法治意识淡薄、社会阅历不足,容易被犯罪份子利用,甚至主动参与违法犯罪,受到法律惩治,断送大好前途。

2.通过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各学院(单位)要持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追求,树立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的正确观念。

3.要以专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完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机制,各学院(单位)要把防范学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违法犯罪工作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定期开展学生涉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摸排,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学生的主体责任。

 

 

               衢州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