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学院关于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1日

各学院、部门(单位):

岁末年初是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浙江省教育厅校园安全工作提示》《衢州教育局关于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提示函》要求,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岁末年初我校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

期末来临,学校即将迎来期末考、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等各类教育考试,师生返乡、旅游进入高峰,各类影响安全的因素交织叠加,涉校涉生安全风险加剧。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部门(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的总要求,细化工作责任分工,强化风险分析研判,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师生安全教育,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强化校园风险隐患整治。

一是强化校园消防安全。深刻汲取山西吕梁市煤矿办公楼发生火灾事故的教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日检查、月排查”制度,常态化开展消防设施设备维保工作,以实验楼、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食堂、物资仓库等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消防逃生和应急处置演练,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和《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等规定,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严格执行标准实验操作规程。强化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易燃、易爆、易制毒和剧毒化学品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三是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临近年关,要切实防止一些社会矛盾和不稳定事件影响学校安全,切实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不断提高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和平安校园建设水平。要严格落实学校门卫值守和内部巡逻制度,严防无关人员和易爆易燃、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要重视学生间、师生间、教职工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要加强师生法治、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合理、合法表达述求,切实防止过激,不当行为引发严重后果。要配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及时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严防激化升级引发伤害事件。四是强化师生食品安全管理。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加强食材现场验收管理和配送过程闭环监管,严把食品质量“入口关”。加强员工培训,持续规范从业人员加工操作行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五是强化用火用电管理。要严查学生宿舍、教师办公室、值班室等场所违规使用电炉、电磁灶、养生壶、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要重视燃气安全,根据浙江省教育系统燃气(天然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师生安全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极端天气预警宣传。针对冬季可能出现的寒潮、雨雪冰冻等极端自然灾害天气,要发挥学校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利用班级群、公众号等加强预警提示,提醒广大师生做好安全防范。二是加强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做好师生春节、寒假期间旅游出行时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引导师生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防范各类交通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师生反诈警示教育。针对节假日电信诈骗高发的阶段性特点,在师生离校前集中开展一次假期反诈宣传教育。假期期间要持续做好反诈宣传警示教育工作,突出个人信息保护教育,引导师生科学、文明、健康上网学习,提醒师生不出租、出借银行卡、电话卡。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疏导。考试季来临,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落实重点人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要充分发挥班干部、寝室长等作用,加强困难学生关心关爱。五是加强其他安全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班级群、校园网站、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防踩踏、防毒品、防溺水、防地震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重点场所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与逃生避险能力。

四、落实留校人员安全管理。

要严格落实春节寒假期间师生留校审批制度,认真排查掌握留校期间的师生动态和去向,加强师生留校期间出行交通、寝室用电、食品卫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强化留校师生饮食、供暖等后勤保障,加强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重点加强家庭困难学生的关心帮扶,确保留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要建立健全涉校涉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及时科学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守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遵守值班纪律,确保联络畅通。发生意外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并严格按照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信息报送要求上报信息,不得虚报、迟报、漏报、瞒报。

 

 

 

衢州学院平安校园建设领导小组

                     2024年1月1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