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7日

各学院(部)、部门: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加强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不断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3〕3号)《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浙教办函〔2023〕76号)文件精神,学校围绕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将举办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现就活动具体部署如下:

一、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1.活动时间:4月15日15时

2.活动内容: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s://dxs.moe.gov.cn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快手、B站等直播平台观看课程。

3.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工作部(处)、团委

二、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

1.活动时间:4月5日至4月20日

2.活动内容:组织学生关注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后进入首页“202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专题,添加话题 #国家安全日,并@中国大学生在线 @微信高校 @学校官方及师生好友账号后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视频号话题接力。

3.责任部门:宣传部、团委

三、观看“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1.活动时间:4月5日至5月31日

2.活动内容:组织师生登录国开学习网:http://gjaqjy.ouchn.edu.cn,观看国防教育系列课程作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3.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工作部(处)、团委

四、开展“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

1.活动时间:4月10日至4月20日

2.活动内容:组织学校官方账号、师生个人账号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参与#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互动。

3.责任部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工作部(处)、团委

五、举办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1.活动时间:4月10日至4月20日

2.活动内容:学生通过易班APP优课群进行学习和答题,内容涵盖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相关内容,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3.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工作部(处)

六、举办国家安全形势专题讲座

1.活动时间:4月10日至4月20日

2.活动内容:邀请市国安局警官来校为统战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有关人员,各二级学院党委领导、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作国家安全专题讲座。

3.责任部门:保卫工作部(处)

七、“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

1.活动时间:4月10日至4月20日

2.活动内容:制作、下载一批宣传海报、展板、警示教育片等素材,通过校内媒体、宣传栏、易拉宝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提高师生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3.责任部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工作部(处)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的宣传教育主题,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衢州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4月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