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落实《衢州学院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各学院(部门):

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有序规范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切实改善校园交通状况,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安排见《衢州学院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

请各学院(部门)充分认识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对照《衢州学院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可操作的落实方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绷紧交通安全弦不放松,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安全便捷校园交通环境

 

 

衢州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5月5日

 

 

 

 

 

 

 

 

衢州学院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近年来,校园内摩托车、电动车及机动车数量骤增,超速行驶、非法载人、不戴头盔等现象突出,校园交通事故安全隐患骤增。为了保障师生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经与交警部门协商,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安全便捷校园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协调,成立衢州学院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耀光

副组长:毛维国、冯军民

成 员:周霄佳、李小庆、马坚、刘旭、祝月红、魏琳、程俊、吴志宁、李雪莉、徐明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决策决议,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办公室设在在保卫工作部,周霄佳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实施目标

(一)进一步完善校园交通基础设施,科学设置交通路线,合理布局交通标识标牌,规范车辆停放区域;

(二)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做到全校师生人人知晓,人人遵守;

(三)依法依规打击整治无证无牌车,规范管理电动车、机动车;

(四)推进衢州学院校园交通“零”事故、机动车辆“零”酒驾示范高校建设,实现校园交通管理、车管服务一体化。 

四、实施内容

(一)摩托车、电动车、机动车情况摸排

对全校师生的摩托车、电动车、机动车进行一次大排查,摸清楚数量和车主信息,同时做好前期宣传教育工作。

(1)各二级单位负责完成对本单位师生摸排工作;

(2)后勤管理处负责完成对食堂、商贸、物业、绿化、定点维修单位等外包人员的摸排工作。

活动时间:2023年3月

责任单位:保卫工作部

(二)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主题班会

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结合本实施方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交通法律法规等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力求宣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对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的学生,重点进行动员宣传,并签订遵守交通法承诺书。各二级学院须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对校园交通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布置,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三)组织“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讲座

邀请交警进校为师生作“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在师生中宣传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师生潜移默化地接受安全知识教育,并正确掌握一些交通法规和交通知识,从而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责任单位:保卫工作部

(四)开展校园交通基础设施改造调研

针对校园内道路、停车位、停车棚、道路标识等设施数量、合理性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对不合理的停车位重新设置,避免与行人的行走路线冲突,确保合理的道路宽度,全力保障道路通畅,同时健全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减速带、警示灯等,规范机动车行驶路线、行驶时速,明确禁止车辆停放位置,达到道路无盲区。利用现代交通路况智能监控设备,实施远程监控。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责任单位:保卫工作部、学生工作部

(五)开展废旧电动车、自行车专项清理

为创造安全的校园交通秩序和良好的停车环境,缓解车棚、电动车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将散落在校园内的破旧自行车、电动车,无牌及临牌电瓶车集中清理至紫藤广场,经师生集中认领后,对无主的车辆进行报废处置。

活动时间:2023年6月

责任单位:保卫工作部

(六)开展道路交通违章专项整治

在做好校园交通科学规划、广泛宣传教育的前提下,学校将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校园交通综合治理安全整顿活动,对校园内行驶的摩托车、电动车和机动车进行规范管理、严格执法,重点整治无牌无证车辆、非标电动车,禁止无牌无证车辆、非标电动车在校园内通行。

活动时间:2023年6月

责任单位:保卫工作部、学生工作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将校园交通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安全第一”的原则,明确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完善管理制度、增强执行力,把校园交通综合整治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布署、同落实,切实履行安全工作责任。

(二)精心组织。校园交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相关部门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队伍,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各司其职,各方发力,形成合力,逐一破解交通治理各个难题。

(三)狠抓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要根据工作职责,对专项治理工作一抓到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检验工作落实的成效,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和问题,不断完善措施和机制,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得到圆满完成,并保持长效稳定的管理状态,实现校园交通秩序的根本好转。

六、保障措施

(1)组织部、保卫工作部要把师生违反交通法规及校园交通管理办法纳入衢州学院基层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指标中予以考核。

(2)学生工作部要把学生违反交通法规及校园交通管理办法纳入学生管理规定,在评优评奖中予以体现。

(3)后勤管理处要把社会服务单位员工违反交通法规及校园交通管理办法纳入日常管理,在考核、招投标、招租等工作中予以体现。

(4)保卫工作部负责对进校机动车、非机动车进行管理,凡车辆进出校园不服从管理或在校园内违规停车、超速者,保卫处给予初次违规当事人批评、教育、通报、张贴书面告知单,并记录在册;违规2次(含2次)以上经教育不改正者,将采取暂停入校资格一个月,并通报所在部门。


关闭窗口